首页>慈善人物>正文

发布时间:2015/8/7 10:56:47  阅读:

   
扶贫惠民 责任同行
——毕节市烟草公司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走笔
转载毕节试验区杂志2015.2月刊        作者: 刘广琴  

  在雄奇苍茫的乌蒙山腹地,在云蒸霞蔚的赤水河源地,毕节市以其悠久的历史、富集的自然资源、重要的地理位置,巍巍屹立在黔之西北。
  市委一届三次全会提出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新毕节的目标。
  在同步小康、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新毕节的伟大征程中,还有这样一些地区,由于自然、历史、现实等多种因素交错,发展步伐始终落后于全市平均水平。贫困如同一道鸿沟,横在当地群众与幸福生活之间。
  民之所需,情之所系。多年来,贵州省烟草公司毕节市公司(以下简称“毕节市烟草公司”)在致力于为全市广大烟农、卷烟零售户、消费者提供满意服务的同时,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大力践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始终以强烈的责任感将企业的发展与社会的和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关心烟区、关爱烟农作为主要责任,通过扶贫新村建设、烟水工程建设、慈善(公益)捐赠,逐点、逐线、逐片地改变着乌蒙山区贫穷落后的面貌,为助力毕节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扶贫新村绽新颜
  带着责任真扶贫,充满感情扶真贫。毕节市烟草公司用真心、真情把“责任烟草、你我毕节”的使命、愿景融入毕节试验区新农村建设。
  2009年底,毕节市烟草公司认真贯彻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威宁自治县贫困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威宁实施产业扶贫,从改善烟区基础设施建设、助推新农村建设入手,在威宁县启动了“高原清甜香•烟海新内涵——科学发展试验田”的建设项目,将秀水、迤那、牛棚、中水四个乡(镇)规划为“烟草产业区”,方圆百里,连绵贯通,打造一片现代化的“高原清甜香型烟海”。与此同时,联合湖南中烟公司和贵州中烟公司,以支持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建设为目的,以资源配置方式改革为契机,在烟区建设新农村建设示范样板。湖南中烟公司投资1700万元,贵州中烟公司投资580万元,毕节市烟草公司和威宁县政府配套相关项目和资源,在威宁迤那镇和秀水村分别建造了两个“扶贫新村” ——“芙蓉新村”和“贵烟新村”。
  走进“芙蓉新村”,70栋二层小楼房沿路排开,一色的青瓦白墙,整洁的水泥通道,篮球场边上安放着运动器材。超市、阅览室、文体活动室、多功能活动大厅等生活娱乐设施一应俱全。另设党支部办公室、社区服务中心及一个“农家书屋”和烟农学校,是迤那镇农村党员创业带富和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学用转化培训基地。目前,社区党支部和专业合作社正与“芙蓉新村”居民一起,怀感恩之心、立发展之志,借力乘势而上,力争率先建成“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小康村。而秀水“贵烟新村”,则是时任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的扶贫工作联系点。在新村的陈列室,栗战书书记走访农家的工作照片非常醒目。这个新村是典型的黔西北民居的建筑风格,飞檐翘角,别致美观,内部设施齐全、功能完善,只是规模比“芙蓉新村”略小。在威宁这样一个贫困度极深的地区,这两个“扶贫新村”所昭示的意义非同寻常,它们形象生动地演绎了“责任烟草”的责任内涵。
  如今,烟草“扶贫新村”的建设已上升到行业行动,国家烟草专卖局从2012年开始,在贵州烟区建设扶贫新村,每个村投资200万元。按照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的统一安排,2012年至2014年,毕节市烟草公司每年选择两个种烟村进行扶贫新村示范工程建设,目前已投资800万元对黔西县林泉镇卫星村等4个村进行打造。2014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凌成兴将毕节市烟草公司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给毕节试验区“三增加”的政策支持,即继续增加毕节烟水工程建设、土地整治和新农村建设的投资。
  毕节市烟草公司助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仅改善了烟叶生产条件、农田水利条件和村容村貌,还进一步提高了烟区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
  集团帮扶见成效
  2011年至2014年,毕节市烟草公司牵手纳雍县锅圈岩乡,将1700万元反哺资金“扔”到地上,“三篇文章”一齐做,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让一方百姓持续受益。
  2011年12月,毕节市烟草公司经理陈文相与锅圈岩乡负责人一起,走访钟山村村民,制定集团帮扶计划,决定以烟草产业为纽带,实施造血式扶贫,做好烟草产业带富、基础设施提升、产业延伸配套“三篇文章”,把实事做在地方政府的眼中、农村群众的心中,解决好钟山村“进村无公路、人畜饮水难、住房破又烂、致富能力欠”的问题。到2012年,全面完成对钟山村的帮扶计划。钟山村村委会主任李祥细数了帮扶带来的一系列大变化。“2011年以来,毕节市烟草公司组织帮扶资金50万元,将钟山村2组打造成了新农村示范点。”李祥说,钟山村2组有19户66人,群众文化水平低、人居环境恶劣,许多农户住的都是茅草房。“得到帮扶资金后,7户人家改造了旧房,12户人家新建了房屋,进寨公路有了,连户道路好了,农户院坝靓了,圈舍厕所新了,人畜饮水有了,照明线路通了。” 据了解,在钟山村,毕节市烟草公司还帮村里在田间地头修建了机耕道,扶持村民种烟1700亩。2013年集团帮扶地点转移到民建村,毕节市烟草公司为该村捐款5000元,用于党员活动室建设,并捐3台电脑。2014年集团帮扶地点移到平坝村,毕节市烟草公司为该村捐赠1.9万元,用于党员活动室建设。集团帮扶启动以来,毕节市烟草公司委派正科级干部彭成志负责到户帮扶,该同志任劳任怨,集团帮扶点转移到哪里,他就到哪里。4年来,他坚持把帮扶当事业来做,走遍了帮扶村的山山水水,与当地的干部、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烟水工程惠万家
  “地下水长流,地表水贵如油。”毕节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区,水土流失严重。虽然年降雨量达800—1000毫米,但长期工程性缺水一直制约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很多地方,每户人家总要安排一名青壮年劳动力负责挑水才能解决一家人的生活用水。生活用水是如此艰难,种植灌溉更只能靠“望天雨”。
  2005年以来,毕节市烟草公司紧紧抓住国家烟草专卖局在烟区实施烟水配套工程这个历史机遇,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将烟区生活用水、烟地灌溉科学配置,有效地解决了缺水的问题。烟水配套工程也因此成为毕节新农村建设最重要的硬件。
  天高云淡,春色初露。在纳雍县猪场乡红旗灌区的高处放目,渠道与管网纵横。红旗灌区的烟水工程是全国最大的烟水配套工程之一,于2010年5月开建,总投资7000余万元,解决了猪场乡及邻近4个乡(镇)38个村3.6万人的饮水问题,灌溉面积达5.1万亩。这项投资巨大、效益巨大的工程项目,现已成为全国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节水改造和综合利用的示范工程。威宁的马家河水库是毕节市烟草公司实施的第一个水源性工程,解决了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用水。
  “凡有烟水处,必是新农村。”这是新华社一位资深记者对毕节新农村建设的一个总结,这一总结客观地说明了毕节的烟水工程对改善民生所做出的重大贡献。
   慈善真爱洒乌蒙
  在毕节市烟草公司,“责任”不仅仅是一种理念,更是一个个自觉的行动、一场场化雨的春风、一次次的温暖与激励。近年来,毕节市烟草公司扶危济困、兴教办学、扶贫攻坚等慈善义举不胜枚举:
   ——2011年,毕节再度遭遇大旱,大部分烟区严重减产,一部分烟区绝收,近半烟农的生产与生活陷入困境。如此严重的灾情,仅靠毕节市烟草公司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于是,毕节市烟草公司向多家重点卷烟企业发出了抗旱救灾倡议书。毕节烟区作为卷烟企业的“第一车间”,毕节市烟草公司倡议的“你我共携手、责任铸真情”迅速成为共识。 9月15日,毕节市烟草公司在黔西县林泉烟叶站举行现场捐赠会,上海、江苏等9家工业公司派员到场,共向灾区捐赠现金600万元。毕节市烟草公司职工也自发捐赠了65万元。到10月底,毕节市慈善总会收到的毕节市烟草公司和全国烟草系统捐款总额超过1000万元。2013年,毕节市烟草公司捐款1892.963万元,由供电部门组织施工,架通了密集烤房群的电路等供电设施,保证了烟叶烘烤用电。从2011年至今,毕节市烟草公司向烟农兑现的仅抗旱救灾补贴就达3亿元。
  ——2003年至2007年,毕节市烟草公司先后捐款280多万元修建了8所金叶希望小学,惠及万名学子。其中有一所“胡平伦金叶希望小学”,是由原毕节复烤厂已故的胡平伦副厂长生前捐出全部积蓄10万元修建的。上海、长沙等卷烟工业企业也先后投资420多万元援建毕节的金叶希望小学。贵州中烟公司还捐资400万元修建了50个农村医疗卫生室。 
  ——开发扶贫是毕节试验区的首要任务。对于毕节市烟草公司,开发扶贫是最大的公益事业。除了烟水工程和扶贫新村外,毕节市烟草公司还投入了大量扶贫资金。
  慈善心所愿,真爱洒乌蒙。毕节市烟草公司因此成为毕节慈善事业的标杆。企业获得2010年贵州省首届慈善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毕节市烟草公司纪委书记蒙朝先当选为毕节市慈善总会第二届委员会副主席、荣获第二届“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目前,市局(公司)机关有42名同志申请加入了毕节市慈善总会。 
  把责任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毕节市烟草公司始终以回报社会为己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昭示了毕节市烟草公司的历史使命,彰显了高原儿女的赤子情怀。毕节烟草人将以最忠诚于事业、最坚守执着的责任,紧跟时代发展步伐,迎接新的挑战,以“拼搏、奉献、超越”的企业精神,在“责任烟草”的路上坚实前行。(新闻线索由毕节市慈善总会提供)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扶危济困 惠及桑梓——记2010年贵州省慈善先进个人聂宗福
 
 
 
 
 
 
 
 
 
 
 
 
 

 
   
     
     
     
     
站点地图 | 关于我们 |
毕节地区慈善总会 版权所有 毕节地区慈善总会承办 设计维护 黔ICP备05026187号
Copyright bjdcf.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分辨率 1024×768,IE6.0 TEL:0857-2180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