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人物>正文

发布时间:2015/8/7 10:50:57  阅读:

   
扶危济困 惠及桑梓
——记2010年贵州省慈善先进个人聂宗福
转载毕节试验区杂志2014.10月刊        作者: 刘宇浩  

  作为2010年贵州省慈善先进个人的聂宗福,他是毕节市知名企业家、慈善家。
  他出身于七星关区朱昌镇花厂村官寨组的普通农民家庭,高中毕业后,做了4年多的教师,不甘平凡的他凭着坚忍不拔的性格,单枪匹马踏入社会,以诚信待人、奋力拼搏、积极向上的精神白手起家,从做小生意到创办毕节地区外事旅游车队,组建毕节市久安通达旅游客运有限公司,再到创办贵州省毕节杜鹃旅行社,注册毕节聚丰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他凭借艰苦奋斗、不屈不挠、以诚待人、奋力拼搏、积极向上的精神,在毕节试验区土地上默默耕耘,创办了一个又一个企业,涉及运输、旅游、休闲娱乐、旅游景区开发等领域。
  作为农民子弟的聂宗福,一路走来,深入基层,管理有方,各项业务有序开展、蒸蒸日上;热心公益、修路引水,乐于助人、捐资办学、扶危济困、乐善好施、惠及桑梓……记者在采访他的3个多小时里,深深为他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所传递的正能量所感动。
  小有发展 惠及桑梓
  “我的慈善活动开始于1990年左右,根据自己的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总觉得给人雪中送炭总比锦上添花要好一些,再说,扶危济困从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弘扬呢。”谈到做慈善活动的初衷,聂宗福说,“因为那时候做生意小有成就,也就是有一点积蓄,可以去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做一些对集体、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益的事情,将个人的价值体现出来。”
  1990年,聂宗福出生的村子没有通组公路,进出的生活物资都靠人背马驮,村民日常生活极为不便。他回到家动员父母和兄弟姐妹,把承包地拿出一部分来给村民调土地修路。聂宗福说:“我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出土地,我出钱购买修路所需物资,村民投工投劳,就把两公里的通组路修通了。这两公里通组路修通之后,相邻两个村的其他村组也要修通组路,修路的土地他们自己调,我同样出资购买修路所需物资,他们投工投劳。这样,两个村几千人的队伍就修建了20多公里的通组路。”
  “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帮助社会上不幸的个人和困难群体,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救助工作,这是慈善事业的宗旨。我们都秉持扶危济困、助学支教、助医助残、安老助孤的精神,力所能及地做一些善事。修路、援建学校、解决人畜饮水问题等,我做过的公益慈善活动有好几十桩。”聂宗福说。
  除了为官寨组修通组路之外,1990年后,聂宗福出资3万元,协调政府相关部门调土地并出资1万元修建花厂小学;出资1.8万元,解决官寨组和小寨组人畜饮水困难,让他们用上自来水,成为当时毕节县最先用上自来水的两个村寨。1998年,他回村协调70余亩土地,终使深圳市援建的花厂中学落地建成,有效缓解当地适龄人群上学困难的问题。
  扶危济困 乐善好施
  “花厂小学和花厂中学建成之后,当地有很多孩子交不起学费,上不了学,我核实之后,每年都会给他们交学费,不让孩子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辍学,一直持续到2006年。2006年之后,我资助的对象变成了家庭贫困、学习成绩优秀的高中生和大学生。一旦选定资助的学生,都要资助他们到大学毕业。到目前为止,我大概资助了400名学生。”聂宗福介绍他捐资助学的情况。
  “我捐助的学生中,除了考上普通高校的学生之外,还有考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香港大学的学生,这些学生毕业之后工作有回到毕节本地的,也有在北京、上海这些城市的,还有在外交部这些国家机关工作的。”记者问捐助学生的情况时,聂宗福这样回答。
  “大概是在1992年,我参与毕节的考察团去深圳考察学习。在深圳的一个天桥上,有七八个去打工又没有找到事情做的年轻人,面前摆放了一张写着‘求一顿饭钱’的纸。听他们说话的口音像贵州的,一问才知道他们是织金人,于是我就每人给了他们50元钱。”聂宗福带着一种沉重的心情,给记者讲述他在深圳的经历。
  “大方文惠实验学校的聂某,查出患了白血病,在我们的慈善QQ群内,来自全国各地网友给他捐了20万元。”谈到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乐善好施的聂宗福有说不完的话题。
  “假如我当时不从农村出来,改变自身的面貌,我也许就不能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更谈不上给他们雪中送炭了。”在20多年的慈善历程中,聂宗福的感受很多。他始终坚持扶危济困、乐善好施、惠及桑梓、热心公益事业、资助最需要帮助的人的理念,从小事做起,毫不间断,个人用于公益、慈善事业的款项累计400万元以上。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两个小时,聂宗福抱着一个捐款箱来到今七星关区爱民广场,为灾区募捐。他身先士卒,将自己身上的2.8万元捐入箱内,号召贵州省毕节杜鹃旅行社、毕节市久安通达旅游客运有限公司的职工捐款5.8万元,公司捐款18万元。2010年,聂宗福被贵州省慈善总会授予“贵州省慈善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回报社会 服务人民
  诚信与实干、思行合一、超强的执行力,在聂宗福身上相互融合,使他的事业成功、坚实、稳定,在他身上显露出一份平实而温润略显睿智的光芒。
  他创办的贵州省毕节杜鹃旅行社成立于1999年10月,拥有一批熟悉旅游业务、受过专门培训的各级管理人员,是毕节市首家获贵州省旅游局批准并足额缴纳质量保证金后经工商行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专业性旅游企业。
  杜鹃旅行社以管理规范、信守承诺、富有责任心和人情味而广受各界人士称赞,在本地旅游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跻身“贵州十大旅行社”。该公司积极与毕节试验区人民携手共进、共创美好未来的同时,还为毕节试验区旅游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多年的发展实践中,杜鹃旅行社多次受到各方旅游团体和业内人士的好评。
  久安、通达,是每个出行的旅客期盼的愉快旅程,这也是聂宗福于2009年3月创办的毕节市久安通达旅游客运有限公司的愿景和服务目标。该公司从业人员超过227人,有各种旅游营运客车100多辆。
  2011年9月,该公司承担贵州省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运输任务,安全运行281车次,获得贵州省委、省政府颁发的“道路运输保障先进集体”和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组委会颁发的“道路运输保障先进单位”等荣誉,聂宗福也因此获得贵州省委、省政府颁发的“道路运输保障先进个人”的荣誉。
  “在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期间,毕节市久安通达旅游客运有限公司的道路运输保障工作是全省管理最完善、运作最规范、保障最有力、执行任务最有力的旅游运输公司,这些荣誉的获得,与公司全体员工的努力密不可分。”聂宗福说。
  2012年,毕节市久安通达旅游客运有限公司负责为毕节市第一届党代会和第七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提供运输车辆,圆满完成了大会的运输保障任务。
  旅游开发 大显身手
  毕节旅游资源丰富,类型齐全,自然资源以乌蒙山区的岩溶山水景观为特色,人文旅游资源以民族风情和红军革命胜迹为特色。
  在旅游行业摸爬滚打将近20年的聂宗福,始终都没有放弃整合、推广毕节市旅游资源的使命,一直坚持毕节旅游资源综合开发的理念。同时,这也是他刚注册成立不久的毕节聚丰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使命和理念。
  “毕节的旅游资源如此丰富,我们要开发一个景点,就成功一个景点,不要开发不成反而破坏景点的自然风光。成立毕节聚丰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目的,就是要综合开发毕节市丰富的旅游资源。”谈到毕节市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聂宗福有独到的见解。位于落脚河大峡谷的法寨河旅游区建设项目,是毕节聚丰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引进天津今日久建筑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投资18亿元进行旅游资源综合开发的项目。该项目预计一期工程投资2亿元,2年之后建成投入运行,可直接或间接带动1500人就业,年上缴税收保守估计在1000万元以上。
  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毕节试验区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是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养生、度假、体验、探险为一体的旅游胜地。项目在快速拉动毕节市旅游消费市场的发展、改变毕节市民旅游消费的观念的同时,还能为入住双山新区职教城的大专院校打造青少年活动基地,涉及经营的产业有农业、观光、旅游、园艺、科技等。目前,毕节聚丰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已经拿到项目地块50年的经营权,投入200万元对法寨河旅游区进行规划,《法寨河旅游区建设总体规划(2015-2030年)》已经完成,一旦相关职能部门审批,项目即可开工。(新闻线索由毕节市慈善总会提供)
  上一篇:扶贫惠民 责任同行——毕节市烟草公司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走笔
  下一篇:宁愿少赚一点钱,也要建质量最好的房子——记毕节大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学文
 
 
 
 
 
 
 
 
 
 
 
 
 

 
   
     
     
     
     
站点地图 | 关于我们 |
毕节地区慈善总会 版权所有 毕节地区慈善总会承办 设计维护 黔ICP备05026187号
Copyright bjdcf.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分辨率 1024×768,IE6.0 TEL:0857-2180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