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人物>正文

发布时间:2015/8/7 10:42:30  阅读:

   

宁愿少赚一点钱,也要建质量最好的房子
——记毕节大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学文
转载毕节试验区杂志2014.9月刊        作者: 孔维军  

  对素未谋面的困难群众也慷慨解囊
  认识吴学文,是一个偶然的机会。
  那是8年前的一个秋天,气温很高,有一个七星关区何官屯镇的少年找到我和《毕节晚报》记者甘祖军,说自己考上了贵州大学,但是家里很穷,无力承担高昂的书学费,请求媒体帮助,希望有爱心的人能够帮助自己圆了大学梦。以以往的经验,对他这种情况,即使是在报纸上登了求助文章,也大都无济于事,所以,我和甘祖军感到很为难。这时听很多人说,毕节三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学文乐善好施,很多有困难的人找到他,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我们来到三江花园建设工地,在一间简易的办公室见到了吴学文。
  这是一个清瘦的老头,目光炯炯有神,下身穿着短裤,上身穿了一件背心,前后还破了几个洞,脚下穿着一双拖鞋,真不敢把他和三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这个头衔联系起来。听完我们的讲述,他并没有马上表态,而是要求我们带他到这个学生的家里看一看。接近傍晚,吴学文和我们一起驱车赶往何官屯镇,一路颠簸,到了晚上才来到这个同学家。走进屋里,看见家徒四壁的景象后,吴学文当即表态:“这个孩子大学四年的书费、学费、住宿费、生活费等各项开支,我包了!”并叮嘱孩子好好学习,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一晃8年过去了,这次,因为单位领导安排采访毕节的“慈善明星”,我才又一次近距离了解了吴学文的创业历程及其在慈善事业上作出的突出贡献。
  如今,三江花园早已完工并交付使用,成为七星关区老城区品质一流的住宅小区。在旧城改造方面远远走在同行前面的吴学文于2009年注册成立了贵州毕节大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并但任公司法人、董事长,以3.01亿元的“地王”价格拍得了位于联通大道的原毕节地区行署办公中心,正在大刀阔斧地进行这一片区的旧城改造,致力于提升毕节市民的居住品质。
  艰难的创业历程
  1954年,吴学文出生于毕节县(今七星关区)蔬菜公社(今翠屏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
  1970年,因为家贫,16岁的吴学文辍学在家务农,连初中都未毕业。1971年,年仅17岁的他迫于生计,不得不外出打工,辗转于威宁、水城等地给人 “解板子”,这一干就是5年。1976年,由于在外打工也赚不了几个钱,吴学文又回家务农。在务农的同时,吴学文积极找其他活干,用他的话说,就是“只要不做违法的事,听说什么能赚钱就干什么”。于是,在以后的几年里,他挖过土方、当过杀猪匠、拉过板车、养过兔子、开过踏板车和电三轮,甚至在威宁、水城打工期间还偷偷地干过“投机倒把”的事——从水城坐火车到云南宣威,用一个小手提包买烟酒到水城、毕节等地贩卖。
  1984年,在社会上干了几年的散活后,赚了一点小钱的吴学文回家重修了住房,四立三间3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在当时的毕节城也让人十分羡慕。之后,随着翠屏村人流量的增多,吴学文看准了这里的市场,把自己刚建好的住房卖掉,盘下了位于公路边的村委会200多平方米的办公楼,开起了旅社和饭店。随着生意的日渐红火,他又买下了旅社后面的土地修建了住房,扩大了经营面积,生意越做越好。这时的吴学文一家已经吃穿不愁,一年下来,除去各项开支,还有一两千元的结余。
  有了一定的积蓄后,不甘平庸的吴学文又在毕节城区承包了一些小工程,但都是从别人手里包来的“二手活路”。凭着过硬的质量和良好的口碑,他承包的工程越来越多,也迅速积累了一定的原始资金。
  毕节市房地产开发的领头雁
  1994年,从未涉足过建筑行业的吴学文逐渐把经营范围延伸到建筑业。虽然没有建房子的经验,但是,吴学文给自己及自己组建起来的建筑队立下一个规矩:宁愿少赚一点钱,也要建毕节市质量最过硬的房子。短短几年时间,凭着过硬的建筑质量,吴学文在建筑行业的名声越来越好,其修建的房子凭借过硬的质量受到业界和业主的广泛好评。
  2002年,吴学文注册成立毕节市三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5710万元的资金取得了原毕节市政府(今七星关区政府)办公中心39亩土地的土地使用权,正式开发“三江城市花园”。由于是自己真正意义上开发的第一个楼盘,吴学文十分重视这块土地的开发,决定把这个楼盘打造成毕节最知名的品牌楼盘。
  “品牌是房地产的品格与灵魂,是未来房地产企业发展的立足之本。”吴学文对此有深刻的认识。三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本着“诚实、守信、保质、薄利”的经营理念,一开始就将品牌的概念导入到地产项目的规划、户型设计、物业管理和社区文化建设等软件方面来,把注重人性、满足用户需要从早期的商业口号落实到了人车分流、户型合理、小区环境绿化、24小时保安的整体产品规划之中,建筑的个性化也成为三江演绎人性、取悦客户心理的市场手段。绿意盎然的居住环境、通畅的交通、和睦相处的人际关系和三江地产特有的人文氛围,成为了“宜居三江”最直观的一种演绎。
  毕节三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毕节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上级房管局和有关部门及领导的指导和大力帮助下,在吴学文的带领下,经过全体员工不断努力,公司逐渐壮大。2004年至2005年被工商部门评为地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2006年至2008年连续被工商部门评为省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2006年至2008年被地区房产局评为“先进企业”。
  2009年,由于在“三江城市花园”项目上的成功运营,毕节三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积累了大量的资金,并在旧城改造方面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在“三江城市花园”项目接近尾声时,吴学文联合几个股东,注册成立了贵州毕节大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并但任公司法人、董事长,以3.01亿元的“地王”价格拍得了位于联通大道的原毕节地区行署办公中心的土地使用权,大刀阔斧地进行这一片区的旧城改造,致力于提升毕节市民的居住品质。2010年3月20日,大众国际城市综合体(现已改为“盘古中心”)项目开工,建成后的大众国际包含几十万平方米的高品质住宅,10多万平方米的现代购物中心和一栋标志性塔楼,是集商务、办公、商业、景观、休闲、居住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随着肯德基、星力百货、贵州众力佳诚商贸股份有限公司(新佳诚超市)等国内外、省内外大型商家入驻,这里将是毕节最繁华的场所,成为毕节人购物的天堂。
  在开发“盘古中心”的同时,吴学文还同时开发了位于七星关区行政办公中心旁边的“依山雅园”楼盘,并承担了毕节经济开发区、七星关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大量标准厂房及安置房的建设任务。建成后的标准厂房以其高标准的建筑质量,得到来这里参观的各级领导及入驻厂房的企业家们的高度赞扬:“这是一个有社会责任心、有担当的房开商!”
  一生凭良心做人做事
  在事业发展蒸蒸日上的同时,甚至在事业还没有起步或刚刚起步时,吴学文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时刻不忘生活困难的群众,在抗震救灾、抗旱救灾、抗雪凝救灾捐款和扶贫助学捐款的各种慈善捐助上,都有吴学文的身影。从2007年至今,他已累计捐款1700多万元用于毕节市的各种慈善事业。
  吴学文从小生活在贫困家庭,深知贫困对于一个人、一个家庭意味着什么,“有时候,一分钱也能难倒一个英雄汉”。因此,只要是生活确有困难的人找到他,他都会给予其力所能及的帮助。“只要是自己有能力,对困难的人帮一把、扶一把,也许,别人就能渡过难关。”正是基于这种朴素的理念,在他还没有富起来的时候,就开始积极投身于慈善事业。对于受助群众,吴学文从来不求回报,2007年以前的捐赠及一些小额的捐款,他从来没有记账,用他的话来说:“捐出去就捐出去了,只要能解决别人的困难,求得个心安,就够了。”在他的意识里,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积德行善、乐善好施,于人有益,于己心安,如此而已。
  2007年以后,由于捐款的次数越来越多、数额越来越大,经人提醒,他才开始记录自己的捐赠善款,但也不是每一笔都有记录。
  2007年7月,在援建宋官小学时,当得知毕节市(现七星关区)长春堡镇还有很多学校的孩子还坐在杀猪凳上读书这一情况,吴学文立即请长春堡镇政府统计好数据,随后捐款30万元购买课桌等教学设施改善孩子们的就学条件。2009年,毕节市开始实施新农村建设,吴学文捐款300多万元,在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上投入资金、人力、物力,积极进行新农村建设,帮助改善农村群众的居住环境。除此之外,在各种慈善事业上,吴学文也慷慨解囊。
  2007年,捐款10万元给毕节地区消防支队购买登高车,出资1万元给毕节市田坝中心小学购买课桌,捐款60万元赞助首届中国贵州毕节橙满园生态旅游节等等;
  2008年,为全市抗雪凝灾害捐款50万元,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5万元用于抗震救灾,出资1.5万元帮扶赫章县野马川镇,出资18万元修建电视塔道路及运动设施等等;
  2009年,向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1.5万元,为“花中西施”选美活动捐赠12万元;
  2010年,向毕节市慈善总会捐款500万元,投入20.9万元援建放珠小学和扶贫放珠镇贫困户,捐款200万元为全市抗旱救灾购买拉水车,为全市新农村建设和乌蒙山片区扶贫捐款150万元,捐款60万元援助电视剧《奢香夫人》拍摄,为全市老年运动会捐款102万元,为开办玛瑙红樱桃节赞助3万元;
  2011年,向毕节市见义勇为基金捐款10万元,为七星关区大新桥办事处魏家屯人畜饮水、通村公路等工程捐款36万元;
  2012年,为毕节市元宵晚会捐款32万元,为第七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捐款100万元,为威宁抗震救灾捐款1万元,向毕节四小捐款25.6万元修建活动板房……
  这些捐款,只要是用于公益事业的,吴学文毫不吝啬,而对自己的生活,则是尽量节俭,对个人开支能省则省。吴学文说,只要自己的事业继续做大做强,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府各项建设,继续把慈善事业一直做下去。(新闻线索由毕节市慈善总会提供)

  上一篇:扶危济困 惠及桑梓——记2010年贵州省慈善先进个人聂宗福
  下一篇:行业标杆 励志榜样 慈善楷模——记贵州樽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龙天来
 
 
 
 
 
 
 
 
 
 
 
 
 

 
   
     
     
     
     
站点地图 | 关于我们 |
毕节地区慈善总会 版权所有 毕节地区慈善总会承办 设计维护 黔ICP备05026187号
Copyright bjdcf.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分辨率 1024×768,IE6.0 TEL:0857-2180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