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人物>正文

发布时间:2014/7/9 10:32:27  阅读:

   
 

时隔一年之久,记者再次走进刘子荣、徐大仙两位老人的生活,感受这两位已进花甲之年相濡以沫夫妻,凭借一双平凡的双手以及一颗仁爱之心,资助家庭贫困的学生完成学业,让身陷困境的人感受到来自社会温暖……..

             爱心老人,演绎感人的爱心故事

        ——再次走进刘子荣、徐大仙夫妻俩生活

                                            许春梅

《毕节晚报》曾以题为《两位花甲老人的爱心接力》报道家住城区双树湾滨河路的刘子荣、徐大仙夫妻俩捐资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的感人事迹。526日,记者再次走进两位老人的生活,用镜头记录下他们对自己是如何的“苛刻”,对他人是如何的慷慨,每月如何履行着自己的诺言。

                                                   对自己很“苛刻”

如今,刘子荣、徐大仙老人已进花甲之年,两位老人白天忙于经营豆干生意,晚上刘子荣老人在城区某公司打工,主要从事值夜班工作,每月工资1300元。

记者在老人家里看到,老人的生活很简朴,家里摆放着几样陈旧的家具,就连电视机也是一台老式的小屏幕彩电。徐大仙老人笑呵呵地说:“老伴晚上去值夜班,我一个人在家,也没看什么电视。”

记者在与徐大仙老人聊天时,刘子荣老人气喘吁吁地回到了家,一进家门,老人就说:“今天早上在天河路遇见一位可怜的残疾人,于是就把身上的钱全部给了他,弄得我打的的钱都没有,只好走路回家。”老人边察汗边说:“从天河路到这里要走一个多小时。”

 时值中午,徐大仙老人摆出饭菜,准备就餐。记者看到,老人摆出的饭菜都是上顿吃剩的,热了后接着吃。徐大仙老人说:“我们曾经过过苦日子,现在日子好过了,但也不能浪费。”

两位老人一直都勤俭节约,对自己很“苛刻”。为了经营豆干生意,每天早上7时许刘子荣老人从值班室回来后,两位老人就要到菜市场 购买小葱、芹菜、辣椒等,为豆干生意做准备。徐大仙老人说:“有时在菜市场忙乎一早上,也舍不得去吃一顿早餐。”

 “在街上吃一顿早餐最便宜也要花7元钱,自己在家里做来吃还花不了2元钱。”刘子荣老人马上接过话来说,“我最看不惯的就是铺张浪费,日子是天天过,能省则省。”

    两位老人穿着很简朴,一年四季老人不会为自己添置一件新衣服。有时老人的子女为他们买来衣服时,还要被徐大仙老人“责怪”。徐大仙老人说:“儿女要为我们买衣服,我总是不让他们买。”

 刘子荣老人已骑了5年的摩托车出现故障,他把摩托车推去修理,修理费需要300余元,修理人员建议老人不要再修了,重新购买一辆摩托车,刘子荣老人却说:“买一辆摩托车要花费几千元,花费几百元修来就可以骑,何必浪费。”

刘子荣老人说,“人要懂得感恩,在我们困难的时候,政府帮助了我们。我们经济较为宽裕了,就不能再拖累政府。在我们能帮助别人时,就尽量去帮助别人。”原来,前些年,他们家经济条件不好,两位老人均被双城社区列为低保对象。自2010年以来,两位老人经营的豆干生意越来越好,夫妻俩就主动到双城社区找到相关工作人员把自己的低保名额退了,并对工作人员说将他们俩的名额让给更需要的人。

                                                       对他人很慷慨

 来自清水铺镇官田村,就读于毕节实验高中的杨倩是老人资助的学生之一。杨倩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在我生活最困难的时候,是两位老人向我伸出援助之手。将来,我会接过老人的爱心接力棒,让像我这样的学子也能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

在城区各所学校,两位老人资助的学生就达9名。他们与老人素未谋面,但他们每年获得老人资助的爱心款2000元。

老人的爱心故事很多,除了资助家庭贫困的学子,如遇生活困难的人,老人都会给予相应的帮助。

去年,两位老人通过媒体了解到家住长春堡镇刘涛的情况,其父亲去世,母亲在工地打工时不慎从高处摔下来,瘫痪在床。刘涛既要读书,又要照顾瘫痪的母亲。随后,两位老人带着1000元钱,大米及食用油亲自来到刘涛家,看望刘涛瘫痪在床的母亲。当时,徐大仙老人对刘涛说:“孩子,你没有零用钱,就来找我们,我们就是你的奶奶、爷爷。”

    徐大仙老人边回忆边说,一个月前的一天,她上街来到南关桥时,看见两个小女孩跪在地上乞讨,她毫不犹豫分别给两位女孩20元钱。到公园路时,她又看见一位残疾人沿街乞讨,她又给了50元钱。当时,她身上仅仅带着100余元钱,两次下来,就所剩无几了。

刘子荣老人说,去年冬天的一个傍晚,他经过郭家湾高架桥回家时,看见一位中年妇女拿着一个银手镯急着向路人兜售。经打听,妇女从安徽来毕节找常年在外的丈夫,当她到毕节时,丈夫外出了,钱包又被盗,妇女身无半文,只好变卖身上唯一值钱的银手镯。听了妇女的遭遇后,刘子荣老人把兜里的100元钱递给妇女并对她说:“我不要你的手镯,你拿去卖给别人,你就多得100元钱。”老人走去很远了,妇女还一个劲地说:“谢谢,谢谢,我遇到了好人。”

老人的女儿刘敏告诉记者:“我爸妈上街,只要看见乞讨可怜的人,恨不得把兜里的钱全部掏出来。”有时,刘敏对父母说,在街上乞讨的,有些是骗子,但老人总说,就算是骗子,看见可怜,不给点钱,心里过意不去。

爱心老人,用行动演绎爱心故事。他们不管是对家庭贫困的学子,还是对路上可怜的行人都慷慨解囊。

                                                      捐资从未间断

近日,记者在毕节市慈善总会获悉,刘子荣、徐大仙夫妻俩每月捐资金额由原来1000元上升为1200元,短短几年时间,捐资金额已达4.8万元。目前,夫妻俩资助9名家庭贫困但品学兼优的学生上学,每名学生每年获得2000元爱心资助。

 爱心捐资从未间断。519日,刘子荣、徐大仙夫妻俩与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来到毕节市慈善总会办公室,捐资本月的爱心款。刘子荣老人从上衣口袋里拿出1200元钱递给市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时说:“这9名孩子也不容易,能够。”工作人员给老人开了捐款收据后,徐大仙老人说:“我们捐资的钱虽然不多,但我们想通过这种爱心方式,让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其中,一起来关心贫困学生、弱势群体。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大家都伸出援助之手,贫困学生就不再因贫困而辍学,通过大家的帮助或许将来他们就是祖国的栋梁之才。”

一切捐资手续办完之后,刘子荣夫妻俩喝了一杯茶,与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寒暄几句后,夫妻俩骑着摩托车离开。

每月中旬,市慈善总会都要接待这两位特殊的客人。到目前为止,两位老人的捐资已达4.8万元,几年以来捐资从未间断。

毕节市慈善总会主任顾杰说,两位老人每月中旬都来捐资爱心款1200元,老人的这种精神很让人感动。希望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在这种精神的感染下,一起来关心、帮助贫困学生、弱势群体,让社会变得更加温暖

  上一篇:让慈善之光照亮人们的心灵——记毕节市宏蓝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永学
  下一篇:阿里木事迹
 
 
 
 
 
 
 
 
 
 
 
 
 

 
   
     
     
     
     
站点地图 | 关于我们 |
毕节地区慈善总会 版权所有 毕节地区慈善总会承办 设计维护 黔ICP备05026187号
Copyright bjdcf.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分辨率 1024×768,IE6.0 TEL:0857-2180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