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人物>正文

发布时间:2015/8/7 10:20:27  阅读:

   
心怀善念天地宽
——记贵州毕节金海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大愚
转载毕节试验区杂志2014.6月刊      作者: 孙良贵  

  “思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无数事例证明,一个人的心胸有多宽广,他的世界就会有多宏大。
  在毕节,就有这样一位胸怀大志、聪慧睿智的人。他,就是贵州毕节金海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大愚。
  熟悉他的人欣赏他的睿智和能力,还有他宽广而敞亮的胸怀。于此,人们会自然而然地将他名字中的“大愚”二字解释为“大智若愚”,而低调、实在、为人谦和,更是他留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
  临危受命担重任 改体改制谋新生
  杨大愚出生在一个革命家庭,父亲杨杰是中共毕节地下党支部的创始人和负责人之一。他的成长从小就受家庭的影响和熏陶,父亲早年参加革命的经历始终教育和感染着他,在他心中很早就萌发了要报效家乡、造福人民的理想。
  1974年初中毕业的他,积极响应国家关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号召,到大方县文阁乡瓦厂塘当知青。三年的知青生活,使他深深地爱上了瓦厂塘这块土地,也因此和这里的人们产生了深厚的友情,结下了不解之缘。
  有人说杨大愚是个永远停不下来的人。是的,他一生都在追求,从来都没有停止过。从一名知青到一名工人,从国企的高管到如今的非公企业老总。纵使社会角色不断转换,但他心怀善念始终不变。
  1977年,21岁的杨大愚走进了毕节地区化肥厂,成了该厂的一名普通工人。1983年,毕节地区电大举办一个经委系统“企业管理班”,他以优异成绩考取该班并全脱产学习了3年。1986年,他又被地区化肥厂派到贵州工学院进修化工工艺。这些学习的经历,奠定了他管理企业的基础。进修回来以后,他先后担任了班长、工段长、车间副主任、车间主任等,1993年6月担任了化肥厂副厂长,主管生产。1994年,他正式承包了整个化肥厂的生产管理。
  天道酬勤。自从他承包生产以后,化肥厂的产量以每年24%的速度增长,效益大增,整个化肥厂的生产和销售呈现出良好的态势。
  如果说在电大和工学院的学习经历使杨大愚具备了管理企业的才干,那么承包化肥厂生产管理的实践和体验则为他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奠定了基础。
  1998年元月,毕化有限责任公司派时任副总经理的他任地区化肥厂复合肥分厂厂长。当时该厂亏损,产品无市场,厂区内门可罗雀、杂草丛生,职工队伍涣散。
  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将一个年生产能力只有1000吨、销售收入不足150万元的小厂变成了年生产能力10万吨、销售收入近两亿元,在贵州省复肥行业首屈一指,在全国有较高知名度的企业。
  1999年,经过改制,复合肥分厂从毕化有限责任公司独立出来,成立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贵州毕节灵丰复肥有限公司。
  2000年开始,担任毕节灵丰复肥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杨大愚,狠抓企业内部管理,建立和完善企业各种规章制度,使灵丰公司得以稳步发展。同时,也实现了一定的资本积累,为公司做大做强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打开创业新天地 自强不息谋发展
  作为一个具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杨大愚总能深切感受到时代发展的脉动,敏锐地洞察社会和行业发展的潮流,并能不断突破传统思维,顺应时代的发展,谋求先机,带领企业实现超常规发展。
  在完成公司改制之后,杨大愚把公司的工作重点放在了提高产品质量、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开拓市场上。
  在管理上,他狠抓企业内部管理,建立和完善企业各种规章制度。始终坚持“严格、细微、科学、持久”的管理原则;始终遵循 “质量第一、服务第一、信誉第一、不断创新”的经营理念;倡导员工以“团结、务实、诚信、奉献、博爱”为做人做事的准则;培育 “以人为本、同甘共苦、积极向上、争创一流”的企业文化;确立了“生产一流产品、培养一批人才、美化一个环境、承担一份责任”的企业目标。
  在产品结构上,他通过广泛的市场调研,根据市场需求,对企业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先后开发出烟草专用肥、有机肥、农用肥、花肥等几大类10多个品种,同时还根据用户需要,生产出含量不同的复合肥,并与农户进行试点栽种。
  在技术改造上,大力投入资金,对原生产工艺及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分别于2000年、2002年、2007年对复合肥生产线进行了3次技改,年生产能力达到10万吨。
  在公司发展中,杨大愚还特别注重提高自身及职工素质。尽管工作任务繁重,但他仍坚持学习,于2002年完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MBA的学习,于2004年完成了高级职业经理人的学习。为提高员工素质,公司还采取多种形式为职工创造学习机会,与毕节财贸学校、毕节市工业学校联合办班,参与贵州中小企业“星光培训”、职业经理人学习等等,公司员工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明显的提高,从而更好地调动和发挥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
  通过十余年的努力,在杨大愚的带领下,灵丰公司现已成为全国23家烟草专用肥定点生产企业之一、全国100家农化服务中心之一、毕节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之一。公司生产的烤烟专用肥在毕节市场占有率为100%。两次荣获“全国农化服务先进单位”称号;连续十年被评为贵州省 “重合同、守信用”企业;获得贵州省“非公有制先进企业”、贵州省消费者协会“诚信企业”、贵州省“诚信纳税A级企业”、毕节地区“产品质量管理示范单位”等荣誉。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杨大愚清醒地认识到,企业要做大做强,仅靠自身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凝聚广大员工的共同参与,才能把公司的蓝图描绘得更加绚丽多姿。
  2008年6月,杨大愚着眼长远,抓住国家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改制的机遇,先后通过兼并、控股、组建等形式成立了贵州毕节碧春酒业有限公司、贵州毕节闽黔化工有限公司、毕节金海湾天乐园有限公司、毕节市金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贵州毕节金海循环经济有限公司、毕节市金海生猪养殖有限公司、毕节市长兴包装有限公司、毕节市梨乡山泉水有限公司、毕节市金海大酒店等等,并在以贵州毕节灵丰复肥有限公司为母公司的基础上组建成立集科研、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跨行业、多元化的非公有制企业集团——贵州毕节金海集团。 
  当月,中共贵州毕节金海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成立,经过党员推荐,群众代表推荐,党内直接选举,杨大愚被推选为集团公司党委书记,也是毕节地区首位“公推直选”的非公企业党委书记。
  目前,集团的经营业务和产品涉及复合肥、农药、农膜、编织袋、白酒、山泉水、食品加工以及养老敬老、酒店管理、物业管理、货物运输等,集团自有资产达两亿多元,年销售收入两亿多元,解决就业1000多人,为毕节市的社会和谐、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心怀感恩行善举 不遗余力担责任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是金海集团的企业精神。
  杨大愚始终有一种朴素的思想情怀,他常说:“纵有房屋千万间,睡觉只需一张床;纵有钱财千千万,一天最多三餐饭;做企业主要是为人民做、为社会做”。
  他认为,在一个地方的发展中,企业不能缺位,企业发展了、做大了,不是个人要赚多少钱,而是要为社会承担更多的责任,为人民制造更多更好的产品,为社会创造和积累更多的财富,为政府解决更多的就业,上缴更多的税收。企业在做大做强了之后,它的财富是属于社会的。因此,反哺社会、承担社会责任,是杨大愚心灵的必然选择。
  随着企业的发展,杨大愚和金海集团始终怀着感恩之心在尽力回报社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支持公益事业,致力于传播一种爱心、一种文化、一种思想、一种精神。
  2007年以来,金海集团和杨大愚个人通过各种方式向抗震救灾、抗旱救灾及教育事业等社会慈善事业累计捐赠善款近500万元。其中,2011年杨大愚个人捐资210多万元在大方县星宿乡棕树村修建希望小学。杨大愚多年的慈行善举得到社会的好评,2009年他当选为毕节地区慈善总会副会长。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身为集团党委书记,杨大愚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以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党建,始终把集团党的基层建设工作放在重要位置。
  “一个人的成长发展离不开党和人民的培养以及自己在社会实践中的不懈努力、追求和奋斗。一个企业要做大做强,同样离不开科学的决策和细致的管理,更离不开党的领导,只有党政配合形成合力,企业才能真正有生机、有活力,才能稳步发展、做大做强。”在他的带领下,集团党委被评为贵州省“‘五好’基层党组织”、毕节地区“‘五好’基层党组织”、毕节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等称号。
  近年来,他先后荣获“全国诚信先进个人”、“贵州省优秀企业家”、“贵州省质量管理优秀推进者”、“贵州省慈善先进个人”、“贵州省非公经济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2008、2009、2010年蝉联三届“贵州省创业之星”;2009年荣获贵州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毕节地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光荣称号;2010年荣获“全国创业之星”荣誉称号,并于同年8月与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中国贵州茅台集团公司董事长季克良等全国著名企业家一道入围“诚信中国北斗奖”诚信企业家首批候选名单。此外,他还当选为毕节市第一次党代会党代表、七星关区人大代表等。
  心怀善念天地宽。在未来的道路上,杨大愚定会带领他的企业迈出铿锵步伐,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上一篇:行业标杆 励志榜样 慈善楷模——记贵州樽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龙天来
  下一篇:让慈善之光照亮人们的心灵——记毕节市宏蓝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永学
 
 
 
 
 
 
 
 
 
 
 
 
 

 
   
     
     
     
     
站点地图 | 关于我们 |
毕节地区慈善总会 版权所有 毕节地区慈善总会承办 设计维护 黔ICP备05026187号
Copyright bjdcf.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分辨率 1024×768,IE6.0 TEL:0857-2180660